1 2 3
《黑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(草案)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发布时间:2020-05-26 作者:法工委发布 点击量:

为了引导和规范市民文明行为,形成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。5月12号,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布《黑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(草案征求意见稿),广泛征求公众意见。

 

《黑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》(草案征求意见稿)共五章31 条,内容涉及公共秩序、公共环境卫生、公共交通、社会风尚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 

黑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关兆凯 近年来,我市市容环境持续改善,市民素质不断提升,但是还有一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不文明现象,按照市委统一部署,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专门制定一部引导和规范文明行为,治理不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。

 

条例主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,现实存在执法主体不明确,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。

 

黑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关兆凯:在维护公共秩序、市容环境卫生、文明出行、文明生活、文明养犬等方面进行规范,同时规定了对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,对破坏市容环境卫生、违反交通规则、违法养犬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行政处罚,设立了从事社会服务减轻、从轻、不予处罚的制度

 

黑河市民 郑明明:如果立法的话,大家应该都支持,国家严格要求的话,大家也就严格遵守了。

 

黑河市民 关永佳:立法是更加强劲地让大家去执行,我觉得是件好事 。

 

每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时要经过起草、修改、审议等环节。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,已对《条例(草案)》进行了第一次审议。

 

黑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关兆凯:根据组成人员的意见,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市文明办作了认真修改。5月12日在黑河日报和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,征求意见工作到6月11日结束。目前《条例(草案)》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,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多提宝贵意见,我们将认真研究、采纳吸收,以使这部《条例》更加充实、更加完善,成为一部良法、管用之法。

 

您是第 位访客

主办单位: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

技术支持:哈尔滨同庆网络

备案证号:黑ICP备1700665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