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2 3
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:2019-09-18 作者:管理员 点击量:

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、市委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要求,巩固全市“代表之家”建设工作成果,发挥“代表之家”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依托作用,保障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,现就进一步加强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提出以下意见:

一、充分认识加强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

“代表之家”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重要活动场所与依托,是闭会期间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载体与平台,是代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、反映群众意见呼声的重要途径与渠道,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、发挥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桥梁与阵地。“代表之家”建设应以规范化措施落实为保障,坚持统一标准、规范先行、就近就便、有利于开展活动的原则,着力实现组织机构、场所设施、管理措施、工作程序的规范化。这对于全市五级代表全部进“家”开展活动,提高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能力和水平,促进市、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窗口前移,密切各级代表同广大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,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,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。

二、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的基本要求

(一)组织机构规范化。各县(市、区)要以街道的社区、乡镇、行政村为单位建立“代表之家”。按照“就近就便、便于开展活动”的原则,县(市、区)直代表进入社区“代表之家”,县级及乡镇代表进乡镇“代表之家”。“代表之家”设专职(或兼职)主任1名,一般由代表中的街道社区书记、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兼任,村级由代表中的村党支部书记或村民委员会主任兼任。“代表之家”主任作为召集人,组织进“家”代表开展活动。“代表之家”要配备代表联络员(专兼职)12名,为“代表之家”开展活动和代表履职提供服务。“代表之家”隶属县(市、区)人大常委会管理,所辖区域内的各级代表都要进入“代表之家”并开展工作。“代表之家”应根据进“家”代表数量,科学划分代表小组,推选能力素质过硬的代表为组长,每个代表小组应在5人以上。

(二)场所设施规范化。“代表之家”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,保证足够的使用空间。室外统一悬挂《人大代表之家》标牌,设置选民意见箱。室内配置办公桌、椅、书柜、电脑等办公设备,建立并张贴人大代表信息栏和各项制度,按照有关规定悬挂国徽。

(三)管理措施规范化。要统一建立代表学习制度、代表活动制度、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、代表履职制度、代表述职制度,并上墙公开。统一规范“三簿一册”。即: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,代表活动登记簿,代表议案、建议、批评和意见登记簿,代表履职手册,做到有活动必有记载。

(四)工作要求规范化年底前,五级人大代表要全部进入“代表之家”。“代表之家”要根据所在辖区实际,认真制定年内各季度活动计划,统筹规划年度工作任务,并组织抓好实施。“代表之家”每月开展活动或接待选民不少于一次,每次时间至少半天,活动内容以组织学习、宣传法规、开展调研、接待走访选民为主。活动可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,也可以多组共同开展活动。全国、省代表每年到“代表之家”接待选民不少于一次,市、县(市、区)代表不少于二次,乡(镇)代表不少于三次。代表在接待选民时要严格遵守不直接处理、有限受理、依法疏导、登记必复的原则,做到认真记录、及时整理、组织调研、形成建议(或批评、意见),统一报送所属县(市、区)人大常委会,并将办理情况向选民回复和反馈。代表接待选民一般不受理信访事项。

三、加强对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的领导

各县(市、区)党委要把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纳入日程,听取有关建设情况的汇报,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。各县(市、区)人大常委会主任要切实履行好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“第一责任人”的责任,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要切实抓好具体建设和管理工作,保证“代表之家”发挥作用。要加强对“代表之家”主任、代表小组组长、联络员的培训,着力提高他们的组织水平、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,为代表的科学履职、民主履职、依法履职提供有效服务。要加大对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的投入,切实为“代表之家”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和物质保障。要重视“代表之家”的宣传工作,注重挖掘典型,宣传先进经验。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各地“代表之家”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指导,适时开展交流活动,并对发挥作用好的“代表之家”、“代表小组”和个人给予表彰。

您是第 位访客

主办单位: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

技术支持:哈尔滨同庆网络

备案证号:黑ICP备17006659号